2018年6月18日 星期一

學習是一件嚴肅的事情


2018.06.18 心得

學習是一件嚴肅的事情

最近體悟到,學習本來就很困難的事情,要跟上領域同儕、知識的前沿,本來就應該要花時間去鑽研。
很多高深的知識,不該是用休閒時間,看幾篇網路文章,就得獲得的。
ㄧ來,如果一門知識或技術,可以在短時間就練成,那它同時意味著取代性很高。
二來,沒有經歷過反思、疑惑、曾經覺得莫名其妙的知識,終究不會深刻,跟自己的生命也產生不了連結。
三來,嚴肅的學習不代表著痛苦的。對我來說,把知識嚴肅的看待,反而是一件快樂的事情。因為當我認真的檢視、研究一門領域時(而不是走馬看花),我開始覺得自己看得懂這個領域以及知識的架構,並且有很多學習方法上的體悟,更重要的是,我能愈來愈明白自己在這個領域中的位置,並清楚要往哪個方向走。
而這種「明白自己下一步要怎麼辦」的目標感,讓我很快樂:)

花時間

其實學東西不難,只要時間夠多,東西都是能學會的。
但問題在於,你是不是能享受那個投入努力的時間?還是邊做邊覺得痛苦?
還有就是
花時間也有效率上的問題,能不能將很多碎片性的知識,變成結構化的系統,是很重要的事情。
因此不要只會傻傻地讀書,雖然努力、認真投入時間很重要,但紀律、有策略、系統性的學習也是不可或缺的。
  • 有系統:有目標,清楚知道現在要學什麼、下一個要學什麼、下下個要學什麼,還有每個點之間什麼知識上的連結?然後絕對不是來什麼讀什麼。
  • 有策略:什麼知識是重要(基礎、屬於道)的?什麼是知識是枝微末節(應用、屬於術)的?然後選擇最重要的先學。
  • 有紀律:固定花時間,嚴肅的學習



1 則留言:

  1. 路人看到你的網誌覺得很多想法都很有深度,本來想跟你說你讀護理有些可惜,不過看你應該已經轉向CS領域了,不知道目前進展如何?網誌也很久沒更新了

    加油喔

    回覆刪除

【Hume】人性論

Hume《人性論》 To begin with the first question concerning the necessity of a cause: ’Tis a general maxim in philosophy, that whatever begi...